top of page

高齡貓一年至少一次至兩次的定期血液篩檢、尿液樣本分析、紀錄體重變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例如尿液濃度開始下降時,很有可能就是慢性腎衰的早期徵兆,才能做夠進一步的檢查及診斷。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為腎貓常見症狀。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很多,甚至互相牽連。幸運的是,都可以透過已知的治療方式得到緩解。

沒有食慾和嘔吐是最頭痛的問題,會讓腎貓突然暴瘦沒有體力對抗疾病,一旦貓咪不進食超過2-3天,就很有可能威脅生命。因此必須找出原因並儘快治療改善。

貓是肉食性動物,嗅覺敏銳也相當挑嘴,一般健康貓遇到更換飼料都會耍性子,當腎貓在轉換成腎病飲食發生困難,請飼主要多給牠一些時間和耐性誘導換食,我們發現有部分腎貓是因為拒食造成營養不良致死。

除了營養不良讓腎貓嗜睡懶洋洋、肌肉無力,還有其他原因造成全身無力、精神不好,但都與攝取的營養息息相關。

有時候會看見貓咪後腳無力,變得不愛動也跳不起來,嚴重的時候好像拖著腳在走路,排除關節炎的問題,慢性腎病CKD的一些併發症狀也會讓貓咪後腳無力。

照顧腎貓一定多少都在家裡看過這幅景象,明明想喝水或想吃東西,怎麼一靠近碗又不要了?其實貓咪故意讓你看見牠的猶豫,就是在提出身體不適的訊息,千萬不要以為牠是在鬧情緒。

有時候嘔吐和吐毛傻傻分不清楚,實在很傷腦筋,尤其是家裡不只一隻貓,也會搞不清是誰吐的。但是健康貓不會密集性的吐毛,若發現常常有嘔吐物,即可排除是吐毛的可能。

腎貓抽搐癲癇通常和電解質不平衡有關,常見於腎衰末期的貓,發生抽搐癲癇需緊急送醫,通常症狀可以和緩。

腎貓貧血是因為腎功能不全影響造血,與一般性的貧血不同,不是單靠補血的營養劑就能解決,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施打造血針(EPO/DPO),且效果良好。如果沒有在貧血初期就治療,有時候貧血的狀況會急轉直下,有些案例在短短幾天就必須面臨輸血的可能。

腎貓貧血初期就治療很重要,因為貧血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影響,並可能危及生命。

一旦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就無法分泌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也因此無法刺激骨髓,紅血球數自然就不夠。而結果就是導致非再生性貧血(non-regenerative anaemia )。

紅血球生成刺激素(EPO/DPO),俗稱造血針,是目前腎貓貧血治療最有效的方式。有部分體質的貓會對於EPO產生抗性,所以一定要在醫師的療程規劃下進行,紊亂的施打頻率和擅自停止療程,都會增加抗藥性發生率。

需要輸血的狀況已經相當危急,貓的血型配對相當不易,尋求捐血來源的時間緊迫,對飼主和貓都是個沉重的過程,因此千萬別輕忽貧血的症狀,延誤就醫。

由於台灣並沒有寵物中央血庫,飼主在第一時間被告知貓咪需要輸血時,自然是先從身旁親朋好友尋找適合的配對血貓,但若配對不成功,迫在眉急只好尋求其他管道。如果找不到健康貓志願捐血,為了爭取急救時間,醫院會也會提供購買的管道。

找到血型相同的捐血貓已經很不容易,接著要進行血型交叉配對,配對成功才能進行輸血。
血型交叉配對決定輸血結果成功與否,過了這一關,腎貓就有存活的機會。

代謝性酸血症有高達65%—70%的機率會發生在腎貓身上。所以如果目前有此症狀,請務必好好檢查及接受治療。

若是輕度的代謝性酸血症,目前腎臟處方食品的pH質呈中性或略有鹼化。如果不是吃處方的腎貓,要避免泌尿系統的處方食品,因為偏酸,因此不適合有腎病的貓咪,或其他有代謝性酸血症的貓咪。

腎貓的病程中常常發生,不論是高血鉀或低血鉀,對腎貓都是負擔。長期皮下輸液治療的貓咪,容易發生低血鉀的狀況,定期檢查血鉀才能避免血鉀不平衡的發生。

磷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必須礦物質,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磷。身體透過腎臟排出過多的磷,調節體內的磷平衡。可是腎貓無法再有效的排出過量的磷,所以絕大多數的腎貓終究會有血磷過高的問題。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