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身無力 精神不好

​

除了營養不良讓腎貓嗜睡懶洋洋、肌肉無力,還有其他原因造成全身無力、精神不好,但都與攝取的營養息息相關。



因為食慾不好,吃進去的東西少,營養吸收不夠,長期下來或讓貓咪虛弱沒體力,精神更不好。更何況為了不給腎臟過多負擔,飲食還必須低蛋白,這麼一來熱量很容易不足,更別說要長肉肉了...
增胖對於腎貓而言簡直難如登天,每天都在想有什麼方法能養胖寶貝。我們一方面針對腎病飲食飲食下功夫,一方面來瞭解造成虛弱的原因大概有哪些:

  • 低血鉀

  • 高血磷

  • 貧血

  • 吃得太少,熱量不足

  • 必需胺基酸攝取不足

 

【低血鉀,高血磷】

電解質不平衡會引起虛弱無力,特別是後腿。每天都有施打皮下輸液,要多注意低血鉀的發生。自製鮮食也要注意高血磷的發生。同時也應該注意有沒有心臟/甲狀腺相關的問題。

 

【貧血】

貧血意味著因為紅血球的減少而無法跟以前一樣有效的將氧氣運輸到全身,所以身體其實是缺氧狀態,貓咪看起來會病懨懨的。

 

【吃得太少,熱量不足】

這部分可能是因為疾病導致食慾本來就不好,或是因為腎病飲食嗜口性不佳。

熱量不足是惱人的難題, 因為貓咪大部分熱量來源是蛋白質,能滿足腎貓的一餐食量達到「低蛋白+熱量足+嗜口性佳」,才是最佳的腎貓飲食。

【必需胺基酸攝取不足】

必需胺基酸攝取不足會造成肌肉流失,某些胺基酸(如:牛磺酸)無法體內自行合成,適量補充能減少倦怠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