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衰竭雖然是無法治癒的疾病,目前多以支持性的治療來減少腎臟負擔,配合飲食保健和居家照護,可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延長與貓咪陪伴的時光。

引發貓咪腎衰竭的原因很多,排除照顧不當和意外傷害因素,多數為老化而引起腎功能衰退,因為常見於高齡貓,如家人般深厚的情感,讓飼主更是不捨和心痛。

透過血檢Creatinine的指數(正常為0.8-1.6),可判斷腎臟的健康程度,因為貓咪對病痛的耐受度高,發現食慾不佳、暴瘦、大量喝水、多尿、嘔吐等明顯症狀出現時,腎功能已經無法正常運作。

慢性腎病惡化的速度是越慢越好,飼主必須衡量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在期待愛貓能延長生命的同時也要顧及到愛貓的生活品質,不要讓貓咪在療程中倍感壓力。

沿用第一、二期的治療方式,此階段腎貓已經開始表現更多的病徵,如:貧血、尿毒症,需要依病情進行治療。
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給予輸液治療來輔助腎臟排出毒素和廢物。

此階段以維持腎貓生活品質(安寧照顧)為主,就算繼續第三期的治療方式,或是選擇更侵入性的處置(如:腹膜透析),也得視貓咪的生理條件和對醫療行為的接受程度來進行。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