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貓在水碗/食物前猶豫

​

照顧腎貓一定多少都在家裡看過這幅景象,明明想喝水或想吃東西,怎麼一靠近碗又不要了?其實貓咪故意讓你看見牠的猶豫,就是在提出身體不適的訊息,千萬不要以為牠是在鬧情緒。



照顧腎貓一定多少都在家裡看過這幅景象,明明想喝水或想吃東西,怎麼一靠近碗又不要了?

幫大家歸類幾個可能原因:

  • 胃酸過多

  • 口腔潰瘍

  • 反胃想吐,沒有食慾


【胃酸過多】
貓咪想吃東西或喝水,當頭低過胃的高度,這時胃酸很容易倒流進入食道,讓貓咪不舒服。

 

解決方法:
可以把碗架高,擺在一個適合的高度,避免頸部往下低過胃的高度。
或者,晚上睡覺前可以再吃一餐宵夜,別空腹太長時間,讓胃酸在肚裡翻攪。
萬一吐得很嚴重還是需要吃藥或打止吐針。

 

【口腔潰瘍】
貓咪狀況差的時候,很容易因為體內毒素太高而產生潰瘍的問題。本身就會讓貓咪食慾不好,偶爾想吃東西又因為怕痛而卻步,十分讓人心疼。
解決方法:請醫師以藥物控制,並多陪伴牠鼓勵進食。

【反胃想吐,沒有食慾】
造成此症狀的原因太多了,況且腎病本身就會讓食慾不好,上述的胃酸過量也會產生反胃感,再加上可能出現高血磷,貧血等等因素,每個病因其實都有關聯,且病因不會只有一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