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性腎病(簡稱CKD)顧名思義代表腎臟會漸漸地衰弱,也越來越沒辦法處理飲食中蛋白質的代謝廢物。除了針對症狀採取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飲食是最重要的一環,主要目的是讓腎臟減少負擔,延緩惡化的速度。

CKD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可以透過治療來延緩疾病發展,更不能忽略飲食控制對於減輕腎臟負擔的重要性,因此大多數腎貓會以腎病處方飼料為主食。

強烈建議獸醫師或飼料廠商在供應處方飼料的同時,要對飼主先進行衛教。許多飼主以為吃進去就好,卻忘記了同時應該補足的水分,或是達到每日熱量的需求。

腎貓轉食過程非常辛苦,即使是健康貓要轉食都不容易,更何況是食慾不佳的的腎貓,當牠不肯吃處方飼料的時候,飼主常常是又氣又想哭。自製副食品或許能幫助轉食,不論是以罐頭調製或自製濕食,除了控制蛋白質含量,更要注意鉀和磷的含量,烹煮的方式也有極大關係。

身體透過腎臟排出過多的磷,調節體內的磷平衡。可是受損腎臟要代謝磷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過量無法代謝的部分會導致血液中磷含量過高,也就是所謂高血磷。為什麼腎病飲食要低磷?食物中磷越低好嗎?其實對,也不對。

腎貓在急症期常常會食慾不佳,甚至拒食。為了讓他有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來對抗病魔,通常會選擇灌食或餵食寵膳RF,以免腎貓因營養不良致死。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