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代謝性酸血症

代謝性酸血症有高達65%—70%的機率會發生在腎貓身上。所以如果目前有此症狀,請務必好好檢查及接受治療。

什麼是代謝性酸血症?

  • 代謝性酸血症指的是貓咪體內過於酸化。

  • 普遍發生於腎貓身上,特別是腎病第四期。

  • 症狀包含體重下降,皮包骨,肌肉流失及口腔潰瘍。而這些症狀也很可能有其他原因。

  • 好消息是代謝性酸中毒很容易被治療。

基本上來說,「代謝性酸血症指的就是體內過於酸化」。

代謝性酸血症是個十分複雜的病症,且有高達65%—70%的機率會發生在腎貓身上。

所以如果目前有此症狀,請務必好好檢查及接受治療。

康貓咪的腎臟能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1.在腎臟的鹼性碳酸氫根離子(Bicarbonate ions HCO3-),幫助防止體內酸性物質堆積。
2.過多的酸質會經由腎臟沖排出體外。

腎貓因為大量尿液的排出,腎臟內的鹼性碳酸氫根離子也跟著流失,且受損的腎臟也無法有效地沖出酸性物質。

由於這些損壞的機能,使得酸值在體內升高(身體pH質低)。這就是所謂的酸血症,導致肌肉消瘦,體重下降。

特別是淨肌肉(毫無脂肪的肌肉)流失,部分因為酸血症的緣故讓蛋白質無法被妥當利用。

稱為“代謝性”指酸血症是因為腎衰而引起,為了與呼吸性酸血症(肺部無法正常排出二氧化碳的另一類型酸中毒)做出區別。

有些人可能會把酸血症(或酸中毒)跟胃酸過量混為一談,事實不然。胃酸過多的原因與治療方式都截然不同,所以請確定目前是否有對症下藥。對腎貓而言,二者都有可能(甚至同時)發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