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經常性嘔吐

​

有時候嘔吐和吐毛傻傻分不清楚,實在很傷腦筋,尤其是家裡不只一隻貓,也會搞不清是誰吐的。但是健康貓不會密集性的吐毛,若發現常常有嘔吐物,即可排除是吐毛的可能。



聽過很多貓咪都有嘔吐的情形,還聽過有人用「瘋狂嘔吐」來形容,真的好令人心疼。可是除了吃醫生開的抗嘔吐藥,最好要稍微瞭解造成嘔吐的原因,在日常照護方面也會比較有方向。

嘔吐分很多種,依照症狀的不同,吐出來的東西或時機點都不同,我們飼主要細心觀察喔!

 

幾種區分嘔吐的方式

  • 嘔吐出清澈泡沫

  • 嘔吐呈咖啡色

  • 嘔吐前喝水

  • 施打皮下輸液之後嘔吐

【嘔吐出清澈泡沫】
這是很典型的腎貓嘔吐,為胃酸過多導致。

【嘔吐呈咖啡色】
這是消化道出問題的警訊,代表消化器官可能有異狀。有口腔潰爛的貓咪也要多注意嘔吐物是否呈現咖啡色。

 

【嘔吐前喝水】
有些貓咪的狀況是一下子喝很多水,然後馬上就吐了。原因可能是胃酸一下子上來,貓咪急著想藉由喝水來沖淡胃液。
通常經歷喝水後嘔吐的腎貓,如果嘔吐症狀沒有改善,接著就會在水碗前猶豫很久。

 

【施打皮下輸液之後嘔吐】
大部分是輸液的種類或輸入劑量不適合貓咪,請再向醫師尋求專業意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