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營養不良 暴瘦

​

貓是肉食性動物,嗅覺敏銳也相當挑嘴,一般健康貓遇到更換飼料都會耍性子,當腎貓在轉換成腎病飲食發生困難,請飼主要多給牠一些時間和耐性誘導換食,我們發現有部分腎貓是因為拒食造成營養不良致死。



腎功能不全的飲食指導原則為:選擇生物價高的優質蛋白質來源,減少代謝廢物在體內堆積,減輕症狀,延緩腎臟惡化的速度。 同時還要供給身體必需營養素、維持電解質平衡。

人類或狗是雜食性動物,在低蛋白飲食控制下,能以其他營養成分來補足一日熱量。
貓是肉食性動物,嗅覺敏銳也相當挑嘴,連一般健康貓遇到更換飼料都會耍性子,當腎貓在轉換成腎病飲食發生困難,請飼主要多給牠一些時間和耐性誘導換食,我們發現有部分腎貓是因為拒食造成營養不良致死。

 

後期的腎貓想維持體重已經很困難,更不用說想增胖了。再加上可能食慾不好不想吃東西,每天的熱量都不一定的有到達標準。這樣的情況下,體重一直掉,身體也跟著越來越虛。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原因就是低蛋白飲食的緣故,有時候也因為貓咪胃口不好,也不想吃東西。其實,下列還有幾個原因:

  • 蛋白尿

  • 代謝性酸血症

  • 高血磷


【蛋白尿】
健康貓的尿液中只有微量蛋白,因為腎臟會阻止蛋白質漏出。但腎貓因為腎臟功能不全,導致更多蛋白質的流失在尿液中,營養沒辦法吸收。

 

【代謝性酸血症】
因為體內偏酸,讓蛋白質很難被好好利用,導致肌肉消瘦,體重下降。
*閱讀更多:代謝性酸血症

 

【高血磷】
本身就會造成食慾不佳,也讓貓咪虛弱無力。


 

很多人會主張以腎臟處方飼料或是嚴格執行低蛋白飲食來控制病情。其實對,也不太對→硬塞給牠不想吃的東西,等於沒吃。

在整個大原則下低蛋白是沒錯的,但是過低,會讓腎貓本身越吸收不到營養,對後期的安寧照護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因為身體會虛弱的很快,營養不良也會讓疾病加速惡化。


當遇到食慾不佳或拒食,可考慮利用誘食的方式,讓牠願意自己吃東西。飼主越了解貓咪的喜好口味,越容易誘食成功。
但若是情況很危急(例如已經好幾天沒吃了),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尋找其它熱量來源,建議先以灌食惑餵食「寵膳+處方飼料泥」的方式,維持基本的營養和每日熱量,先把體力拉上來,否則貓咪身體會因為沒有營養而越來越虛弱昏沈,越來越沒有動力體力去吃東西。

而灌食也是飼主要學習的一個課題(性子急的飼主請先修心),照顧腎貓這條路是很辛苦的,有經驗的腎貓家庭都自有一套不造成身體不適和體貼的灌食方式,端看飼主的用心程度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