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胃嘔吐 食慾不振

​

沒有食慾和嘔吐是最頭痛的問題,會讓腎貓突然暴瘦沒有體力對抗疾病,一旦貓咪不進食超過2-3天,就很有可能威脅生命。因此必須找出原因並儘快治療改善。



幾個容易觀察的現象:

沒有食慾★噁心反胃★嘔吐★吐白色清澄泡沫★吐水★舔唇★在食物、水或砂盆前面思考很久★磨牙(牙齒打顫)★聲音嘶啞★打哈欠★嚎叫★流口水/吞口水★嗅聞或舔食物,然後走開★增加飲水★只舔肉汁★駝背坐姿★ 趴著身體但頭低屁股高

 

【食慾不振】
這是腎貓相當常見的症狀,通常與胃酸過量有關。其它也有很多原因造成食慾不振,例如脫水,高血磷,貧血,水腫或心臟問題,代謝性酸中毒,口腔潰瘍,抗生素的使用,便秘等等。
一旦貓咪不進食超過2-3天,就很有可能引發脂肪肝,威脅生命。因此必須找出原因並儘快治療改善。

 

【噁心反胃感】
此症狀較難被察覺,貓咪會蜷縮躺著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但不一定會嘔吐。
高血磷,貧血,脫水都可能出現噁心症狀。

 

【嘔吐】
腎貓會嘔吐,有時與其它症狀併發。例如胃酸過量或是尿毒症,都會讓腎貓經常性地嘔吐。
若嘔吐物中有鮮紅或是深咖啡色,代表腸胃道出血,或口腔潰瘍。這種情況必須馬上聯絡獸醫。
嘔吐與反芻二者大有不同,嘔吐會伴隨大量的腹部動作,而反芻則是突然發生,幾乎沒有前兆。嘔吐是清空胃部,而反芻則是東西還沒到達胃部,便被食道排出,通常是因為吃太快或吐毛球。
時常性地嘔吐有可能是便秘所致,一般會在貓咪如厠前,如厠當下,或如厠後馬上嘔吐。
而如果貓咪打完皮下會吐,就可能是因為輸液種類影響。

 

【吐白色泡沫】
嘔吐不只有吐出食物,典型胃酸過多所導致的嘔吐會是清澈白色泡沫狀。這也常常是發現貓咪得到腎病的前兆之ㄧ。

 

【吐水】
腎貓前期非常愛喝水,有時候一喝完馬上就吐,這是胃酸過多的徵兆。貓咪在嘔吐之前藉由大量喝水來沖淡胃酸,舒緩不適感,所以才會表現出急著要喝水的模樣。

 

【舔唇】
多半是因為想吐而產生噁心感,或胃酸過量讓腎貓想舔嘴唇。也有可能是身體脫水的前兆。

 

【磨牙(牙齒打顫)】
此現象可能為胃酸過多或牙齒的問題所引起。

 

【聲音嘶啞】
對腎貓來說,胃酸過量甚至導致胃酸逆流也有可能讓聲音嘶啞。

 

【流口水(多涎症)】
胃酸過量,口腔潰瘍或牙齒問題,會導致貓咪流口水。

 

【嗅聞或舔食物,然後走開】
貓咪會到食碗旁,舔一下或聞嗅一下食物就走了。這是典型的胃酸過量症狀,當然口腔潰瘍也有可能。

 

【增加飲水】
這是腎貓典型症狀,原因也有可能是胃酸過多,貓咪在嘔吐之前藉由大量喝水來沖淡胃酸,舒緩不適感,所以才會表現出急著要喝水的模樣。

【只舔肉汁】
這是比較少見症狀,並不是所有貓咪都是因為胃酸過多或牙齒問題而只舔肉汁。有些貓咪很健康也只舔肉汁,這種是習慣行為而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