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貓抽搐癲癇

​

腎貓抽搐癲癇通常和電解質不平衡有關,常見於腎衰末期的貓,發生抽搐癲癇需緊急送醫,通常症狀可以和緩。



癲癇(seizures)發作除了腦內神經異常之外,貓咪的癲癇通常都伴隨著其他疾病,腎貓因為體內離子不平衡,所以抽搐癲癇算是很常見。進一步了解後,離子不平衡除了大家知道的高血磷以外,鉀、鈣的失衡以及代謝性酸血症都是可能原因。

 

【高血磷,鉀、鈣失衡】
關於高血磷的詳細說明在這裡。
初期的腎貓會有低血鉀的問題,因為鉀隨著尿液大量流失,但是到後期我們發現貓咪要走的前一刻都有短暫抽搐癲癇的現象,這是因為後期血鉀轉高的緣故。
而鈣不平衡導致的抽搐,較多出現在頭部。

 

【高血壓】
高血壓對腎貓而言很常見,因為腎臟分泌的腎酵素(高血壓蛋白原酶)負責控制血壓,而衰竭的腎臟卻不能正常的分泌。除了容易造成癲癇,還有失明的可能。

 

【代謝性酸血症】
代謝性酸血症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身體pH值偏低,體質偏酸。這可能引起鉀的失衡。不過很好治療,通常施打皮下會用乳酸林格式液來改善體內酸化的問題。


如何分辨抽搐還是發抖?

抽搐與發抖不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常聽到貓咪在施打皮下的時候有發抖的情形,不一定是輸液種類不適合,有可能是因為氣溫太低導致輸液溫度過低感到不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