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貓吃什麼?

​

除了針對症狀採取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能幫助腎臟減少負擔,延緩惡化的速度。



慢性腎病(簡稱CKD)顧名思義代表腎臟會漸漸地衰弱,也越來越沒辦法處理飲食中蛋白質的代謝廢物。

除了針對症狀採取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飲食是最重要的一環,主要目的是讓腎臟減少負擔,延緩惡化的速度。
 

處方飼料≠藥

常常有人誤以為處方飼料有添加藥效,吃了腎病就會好,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腎衰竭是不可逆的疾病,靠藥物無法治癒,透過飲食的管理,能減緩惡化的速度,延長生命。

腎病處方飼料和寵膳是以低蛋白飲食原則(Low Protein Diet, LPD)設計的產品,目的是減少腎臟負擔,提供腎貓在病程中必需的的營養和熱量。

腎病處方乾糧為主食,還必須注意產品標示的飲水量,才能真正達到低蛋白飲食原則。

 

腎貓飲食原則

我們常聽到醫師建議改吃處方飼料,但處方飼料真的這麼神奇嗎?非得吃處方飼料嗎?

其實準備腎貓飲食只要把握五原則:低蛋白,高生物價、低磷,水份足、熱量夠。


【低蛋白】
蛋白質的攝取控制可以讓BUN下降,對於讓腎貓病況舒緩有幫助。若是BUN太高,貓咪可能會出現貓咪可能會出現食慾下降,反胃嘔吐等不適症狀。

【高生物價】
高生物價蛋白質有完整的必須氨基酸,代謝產生之含氮廢物較少,能被有效吸收利用,減少腎臟負擔。

 

【低磷】
除了含氮廢物以外,腎功能不全的貓咪也很難將身體中過多的磷排出體外,過度負荷而導致高血磷,會讓腎病加速惡化,也會影響體內鈣離子的平衡,貓咪會更加不舒服。

 

【水份】
對腎貓而言,水是非常關鍵的角色。吃處方乾飼料的貓咪更要注意每日飲水量,否則任何的處方都沒有幫助喔。貓咪一般每日每公斤需要40-60ml的水(視活動量及相關疾病而定),通常因為腎貓活動量少的關係,都用40ml來計算。

 

【熱量】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樣營養素在身體中相互作用,經過循環代謝才能製造成熱量。
低蛋白飲食(Low Protein Diet, LPD),容易造成熱量不足,需增加其他能量來源,如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酸,以防止體重流失。


【其他營養補充】
要依據血檢才能知道貓咪有沒有其他併發症狀例如貧血,高/低血鉀,或代謝性酸血症(簡單說就是體內酸化,pH質偏低)。視情況為貓咪額外補充養分,像鉀寶,胺寶,倍補血等等。

不吃處方飼料怎麼辦?
 

多數為腎貓設計的主食或營養品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會偏高,是為了要補償低蛋白飲食造成的熱量不足,甚至許多高齡貓食品也是如此。

所以如果貓咪不吃處方飼料的話,選擇專為高齡貓設計的乾糧(粗蛋白含量在30%以下)或罐頭(粗蛋白含量在10%以下)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腎病飲食降低了食物中蛋白質含量,容易熱量不足,優質的脂肪酸(如:Omega-3及Omega-9)是一個很好提升熱量的來源。

優質的脂肪酸不會產生大量的廢物,所以對腎臟來說不會是負荷。因此常見腎臟處方飼料中添加較多的脂肪酸來源,能增加熱量維持體重,對腎臟不會造成負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