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食物中的磷

​

身體透過腎臟排出過多的磷,調節體內的磷平衡。可是受損腎臟要代謝磷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過量無法代謝的部分會導致血液中磷含量過高,也就是所謂高血磷。為什麼腎病飲食要低磷?食物中磷越低好嗎?其實對,也不對。



為何腎病飲食要限磷?
身體透過腎臟排出過多的磷,調節體內的磷平衡。可是受損腎臟要代謝磷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過量無法代謝的部分會導致血液中磷含量過高,也就是所謂高血磷。

 

高血磷會有什麼症狀?
食慾不振,虛弱,抽搐發抖,體重下降等等,最可怕的還會加速腎病的惡化。

下列的表格是參考Tanya's 腎貓綜合指南國際腎病研究學會IRIS(2015)根據CKD四個階段建議控制磷的理想值。

(第一期不列入因為真的很難這時候就診斷出來,而且貓咪也都還沒有症狀出現)

血磷變高怎麼辦?
血磷變高,吃降磷藥就能控制。

 

一定要嚴格限制食物中的磷含量嗎?

案其實與低蛋白的爭議差不多,身體也還是需要微量元素。

況且,磷廣泛地存在於各種天然食物中,是很正常的事。

針對腎病研發出的降磷藥能安全有效的控制血磷,腎貓飲食還是以貓咪願意主動進食為重點。

關於降磷藥(磷結合劑)
血磷一直降不下來,可以詢問醫師能否開降磷藥。
降磷藥須經過醫生指示下使用,醫療等級的藥效果為佳,市售某些保健食品標榜有降磷功能(其實是添加大量鈣),不建議食用。
目前常用於腎病的降磷藥有4-5種,服用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些隨餐或飯後立即服用,有些則是飯前,一定要詳細詢問醫師使用方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