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處方飼料沒告訴你的事

​

強烈建議獸醫師或飼料廠商在供應處方飼料的同時,對飼主進行衛教。許多飼主以為吃進去就好,卻忘記了同時應該補足的水分,或是達到每日熱量的需求。



理想的低蛋白飲食→每份食物的粗蛋白質含量應控制在6%-8%之間(寵膳RF就是依照這個原則調配的),那為什麼處方乾糧標示的粗蛋白比例(23%-28%)會差這麼多?

最大的問題就是→水分含量是否被計算進去。乾飼料本身含水量就很少(8%-10%),相較於罐頭的75%-80%,一餐真的沒吃進多少水分!所以乾飼料包裝外都會加一個標語:請隨時提供新鮮飲用水。

因此吃乾糧的腎貓一定要注意每日攝水量,接下來要告訴各位的,是怎麼當一個聰明的飼主,才不會越吃越糟糕。
以皇家腎病處方飼料RSF-26(蛋白質含量26%DMA)為例:在外包裝都有附上每日建議的飲水量(如附圖)

 

3公斤偏瘦的貓咪為例:每日建議食用量52g建議基本飲水量120ml(4/8杯水 1杯水=240ml)。

我們來做個小小計算:

52g的乾糧裡有26%的蛋白質約等於含13.5g

13.5g佔每日進食總重量(每日乾糧52g+每日飲水120ml=172g)的7.8%→即達到低蛋白飲食的原則(6%-8%)

 

處方乾糧必須在飲水量足夠的狀態下,才能符合腎貓低蛋白飲食的標準。

​一般健康貓乾糧的粗蛋白依廠商和配方不同有些差異,有些甚至達到50%,所以建議7歲以上的貓咪一定要更換高齡貓適合的飼料,以保護腎臟的健康。

如果飼料包裝上沒有標示建議飲水量,怎麼知道要喝多少水呢?

若飼料包裝上未標示每日建議飲水量(目前找到的只有法國皇家有標示),也不用擔心,可以參考一般貓咪每日每公斤需要40-60ml的水份,來做一個粗估的計算。一般而言腎貓的體重都在3公斤上下,每日大概需要120ml-180ml的水量。

 

第二個例子我們用希爾斯K/d處方乾飼料(蛋白質含量28.8%DMA)來做計算:

3.6公斤(8磅)的貓建議食用量為45g→但包裝沒有標示建議飲水量,我們以150ml估算。

45g的乾糧裡有12.96g的蛋白質含量。
12.96g佔總每日進食重量(每日乾糧45g+每日飲水150ml=195g)的6.6%

一樣符合低蛋白飲食比例6%~8%的標準。

處方乾糧的比例都是實驗精算過的,如果貓咪真的不吃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取其營養比例概念,主要是讓貓咪吃得開心,願意吃。

低蛋白飲食是理想上的參考數值,可作為不同病情在飲食控制上的調整彈性,不必過於嚴苛追求。

BUN跟Crea指數穩定,腎貓願意主動進食,可依照低蛋白黃金比例 6%-8%調製貓咪喜歡吃的罐頭,製作多樣的副食品。

例如:某品牌的罐頭粗蛋白含量為14%,以1:1的水調製成糜狀,蛋白質含量即可降到7%,但這個方法同時降低了一半熱量,加水的過程稀釋了風味,有些貓會感覺變淡不想吃,故不建議當成主食的配方,除非腎貓能以此方式攝取到足夠熱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