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腎臟病處方飼料

​

CKD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可以透過治療來延緩疾病發展,更不能忽略飲食控制對於減輕腎臟負擔的重要性,因此大多數腎貓會以腎病處方飼料為主食。



越來越多貓咪傾向有慢性腎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的問題,尤其常見於高齡家貓。家貓因為飼養的環境和飲食較過去優化許多,平均壽命提高,高齡化造成慢性腎病威脅的機率逐年提高。


CKD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可以透過治療來延緩疾病發展,更不能忽略飲食控制對於減輕腎臟負擔的重要性,因此大多數半腎貓會以腎病處方飼料為主食。

腎臟病處方飼料 乾糧/罐頭

獸醫可能建議替貓咪轉食,如果想先試試處方飼料的話,市面上有許多腎貓可以選用的產品,台灣獸醫常推薦:法國皇家的乾糧RF-23及RSF-26(嗜口性強化)、希爾思K/d乾糧和罐頭、法米納腎病處方飼料

亞培寵膳RF

在腎病急性期發生食慾不佳、不肯進食的狀況,可以考慮灌食或餵食寵膳RF腎病配方,亞培寵膳RF是專門為腎病設計的液態營養品,可單獨食用,或是將腎病處方乾糧利用咖啡磨豆機磨成細粉與寵膳RF一起拌成飼料泥。

這個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腎貓補充到營養和熱量,缺點就是灌食方法如果不正確,會讓腎貓產生反感,所以建議飼主可在腎貓健康和情緒狀況良好的時候,用試探的方式找出腎貓容易接受的灌食或餵食方式,例如:餵食姿勢、可耐受的份量和餵食頻率。

寵膳為易開罐包裝,因為無法一次全部用完,打開後建議以乾淨滅菌過的瓶子分裝(約30ml)放置冰箱冷藏,開封後冷藏期限不要超過5-7天,以免變質→其實更應該強烈建議寵膳廠商亞培公司改為小包裝,在5-7天內消耗完一瓶寵膳實屬不易。

高齡貓乾糧/罐頭

另外,在非腎病急性期中遇到轉食困難,日本三洋、愛喜雅的腎臟保護的配方和高齡貓罐頭(粗蛋白在10%以下)、台製的腎貓處方罐Kidney Aid,都可以當作轉食過程中的副食品。

吃腎貓處方飼料掌握的重點→低蛋白、低磷、貓咪願意吃、喝足夠的水。

腎臟處方飼料已經調整了營養條件,而貓咪願意吃通常是最重要關鍵。


有些貓咪轉食的過程非常磨人,飼主面對貓咪挑嘴的行徑常常有苦難言,每隻貓喜歡的口味都不一樣,靜下心來想想過去貓咪喜歡吃的口味,再利用誘食的方式,讓牠慢慢習慣處方飼料。


如果貓咪不願意吃處方飼料,不要用強迫的方式讓牠更反感,試著歸納出他喜好口味(如:雞肉、鮪魚……)的副食品,放一些在處方飼料上,看看牠會不會主動進食,添加過其他副食品的乾糧,隔餐一定要丟棄,因為腎貓的腸胃通常不好,抵抗力也較差,乾淨的食物和飲水是非常必要的。

處方飼料 Q&A

​為什麼蛋白質含量比一般飼料低?

處方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會比一般飼料低(以乾糧而言粗蛋白會調整到23%-28%),因為腎臟已經無法有效過濾代謝蛋白質所產生的廢物,吃進過多的蛋白質只會讓腎臟無法負荷,血液中的毒素會增加,讓貓咪產生反胃想吐也沒有食慾,虛弱無力體重下降等等。

為什麼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較高?
因為降低了蛋白質含量,相對也損失了一些熱量,有必要從其他營養成分來補足,所以處方飼料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

 

一定要選低磷和鹼化過的飼料嗎?
處方飼料乾糧也含有比較少量的磷,有些會特別鹼化,可減少腎臟負擔。

雖然高齡貓的乾糧或罐頭不會特別降磷或鹼化,如果貓咪不願意吃處方飼料,也別因此就捨棄高齡貓的乾糧(粗蛋白在30%以下)或罐頭(粗蛋白10%以下)。

磷過高或產生酸血症,都可透過血檢監控並透過藥物來治療,但長期的營養或熱量不足,是任何藥物都無法救治的。

處方飼料的嗜口性真的很差嗎?

因為上述的限制可能讓嗜口性變差,但大部分腎貓是因為突然轉食或身體不適才不願意吃處方飼料,飼主應該多些耐心引導,在腎貓常活動的範圍,放一些乾糧讓牠適應。

 

吃處方飼料腎病就會好嗎?

別傻了!處方飼料是專為腎病設計的食物,不是藥物。如果腎貓開始以處方乾糧為主食,一定要注意包裝上標示的每日飲水量,要喝足夠的水,才能達到理想的低蛋白飲食原則。

一天要吃多少處方飼料?

處方飼料的包裝上都有針對體重標示建議的一日食量,以活動量較少腎貓來說,至少需達到每日建議食量的60%以上,再搭配其他副食品,否則很容易發生熱量和營養不足的情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