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性腎衰竭的治療(第4期)

第四期治療(stage4 treatments)

此階段以維持腎貓生活品質(安寧照顧)為主,就算繼續第三期的治療方式,或是選擇更侵入性的處置(如:腹膜透析),也得視貓咪的生理條件和對醫療行為的接受程度來進行。


【靜脈輸液】

在急症時期,靜脈輸液需持續24-72小時,所以要住院進行。此時給予最大輸入量,應避免過量造成水腫或肺積水,沖淡毒素的過程會讓貓咪產生噁心感,請盡可能舒緩貓咪的情緒。

 

【皮下輸液】
經醫師評估,可每日一次至兩次。請注意→腎貓在身體狀況不佳時,皮下輸液會無法吸收排出,施打前一定要檢查皮下是否還有殘留的輸液,並觀察排尿的狀況,避免過量造成水腫或肺積水。

 

【鼓勵進食】
有吃總比不吃好,執著於應該吃什麼才對,不如先找出願意吃什麼,再去減低食物對腎臟的負擔。
這個階段的腎貓胃口普遍不好,尤其不願意吃處方飼料的貓咪,往往會因為營養不足,導致沒有體力對抗病魔。
在急症期,因為身體虛弱無法主動進食,可以試探貓咪餵食或灌食的意願,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寵膳或飼料泥。
多數腎貓咪恢復體力後,主動進食的意願也會提高,若依然對處方飼料不感興趣,可選擇專為高齡貓設計的罐頭,甚至稍加稀釋嬰兒食品(雞肉泥)也無妨。

 

【磷結合劑】

貓咪在第四期的血磷都會非常高,須配合藥物控制,尤其是以罐頭或自製濕食為主的腎貓。

 

【愛和陪伴】
貓咪能理解的醫療行為不多,能夠忍受打針、餵藥、灌食都是因為對飼主的愛和信任,讓腎貓感受幸福也是一劑良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