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性腎衰竭的治療(第1-2期)

 

慢性腎病惡化的速度是越慢越好,飼主必須衡量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在期待愛貓能延長生命的同時也要顧及到愛貓的生活品質,不要讓貓咪在療程中倍感壓力。

第一期治療(stage1 treatments)
 

【平衡電解質】

此階段影響電解質平衡的原因和飲食有關,例如:平常不愛喝水、不適合高齡貓的飼料或自製濕食,如果發現貓咪突然大量飲水和尿量變多,可透過血檢了解狀況,並鼓勵貓咪多喝水。
 

註:腎功能不全的貓咪需要重新針對體質調整飲食,自製濕食也應多注意是否會造成腎臟負擔。
 

【水分攝取】

鼓勵貓咪多喝水,水質一定要乾淨,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可觀察貓咪平常的飲水習慣,引發牠喝水的興趣,如:噴泉飲水器、在屋內四處擺放新鮮的水、給予含水量高的副食品,切忌用強迫的方式。

 

【調整主食】

此階段雖然不需要轉換為腎臟處方飼料或低蛋白飲食,可漸進式更換為高齡貓的飼料和罐頭,並注意體重的變化。
 

【定期檢查】

未發病的高齡貓請至少一年一次的檢查,才能掌握腎臟的健康程度,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能大大減緩腎衰竭的速度。


第二期治療(stage2 treatments)

沿用所有第一期的治療方式,定期檢查頻率依照醫師指示。


【調整主食】

腎病第二期建議轉換成腎貓飲食,例如:腎臟處方飼料或罐頭,不造成腎臟負擔的自製濕食或副食品。


【藥物治療】

如果腎貓在第二期開始出現嘔吐噁心的症狀,或許可以試試抗嘔吐的藥物。嘔吐會造成沒食慾,體重下降,變得更為挑嘴。飼主越了解貓咪對食物的喜好和進食習慣,越能幫助在腎貓在病程中喚醒食慾,保持理想體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