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的假的?網路害死你的貓!


北市動保處歷年調查犬貓10大死因,腎衰竭、癌症長期登榜前二名,成為老貓老狗頭號殺手!

閱讀本文後請一起許願完成「友善動物醫院推廣計畫」,我們將建立友善動物醫院的推薦機制和醫療網絡,讓每個慢性重症寵物(慢性腎衰竭、癌症、糖尿病、重大傷病...)能找到好獸醫安心治療,減少飼主的憂慮和經濟負擔。

賀!友善動物醫院推廣計畫入選106年動物保護領域非政府組織營運能力提升計畫名單

曾經有位香港友人跟我說:「你們台灣人好奇怪,老是愛說”真的假的?”」

其實我也頗有同感,在一天24小時不斷重複的電視畫面、社群網站熱門話題和通訊軟體的內容裡,我們究竟能相信什麼?在媒體工作幾十年,對於「真相」早已經一笑而過,沒有廣告置入新聞、沒有羶色腥、沒有炒作空間就不會是重點新聞,媒體人只能在求溫飽之餘,先將良心放一邊,但求訊息不會害死人就好。

當我的貓確診為慢性腎衰竭時,千頭萬緒之中,第一個想法就是該找哪一間醫院,因為除了打預防針,我的毛小孩從沒生病到醫院治療過,於是便上網搜尋爬文。

仔細比對了一些資料,以我專業的敏銳度,先選擇搜尋引擎裡排名高、臉書和部落客文章提及次數較多的醫院來篩選,但是絕對不是因為「排名高就是最好」;因為通常排名高和文章量高的項目,有80%是經過網路廣告公司購買關鍵字、部落格寫手、臉書殭屍帳號來大量產生,甚至是花錢購買電視台的置入新聞或節目中置入廣告。

面對貓咪的生死,豈容讓不實的廣告和置入性行銷來干擾我的判斷呢?在排除地雷的過程中,更發現了保健品黃牛、偏方、民俗治療和讓人困惑的分享文章充斥在茫茫網海之中。這讓我聯想到古早時代在人類醫院裡,絕症病患因為缺乏正確的醫療觀念,病急亂投醫,或是誤信偏方,導致無可挽回悲劇。

你相信自己的獸醫嗎?你曾經懷疑獸醫的判斷,而在網路爬文或求教嗎?你因為醫療費用負擔太大,而選擇參考網路知識私下注射針劑、自購藥品和侵入性治療嗎?你有常常想要換醫院的念頭?

這些疑惑大大困擾著每個腎貓家庭,但你可曾想過,如果生病的是家中的長輩,你會相信非專業醫療背景的網友的建議嗎?你會買網友轉賣的藥品針劑和醫材嗎?你會不會去查證某些網友廣泛利用各種社群媒體製造看似專業的貼文和熱衷於回覆別人的提問,結果都會導向某家醫院、某個賣場或代購、某種偏方療法或是不合格的中途之家、私人照護?

這不是你的錯,而是針對寵物慢性重症或不可治癒的疾病,我們尚未建立正確的觀念和衛教,以及健全的醫療照護系統。

以人類醫院來說,一個慢性腎衰竭病患可能會接觸的醫療人員有:

  1. 主治醫師

  2. 衛教護理師

  3. 藥師

  4. 營養師

  5. 復健師

  6. 心理諮商師(如有精神障礙)

  7. 社工師(如有社會救助需求)

  8. 看護

當然,我們不能用此高規格的體制來經營動物醫院,而且獸醫本身的學程裡要學習的醫療知識繁多,不可能再去學習醫療本業以外的技能。所以當貓咪罹患腎衰竭時,有很多疑問無法透過專業的管道尋求解答,獸醫的看診時間有限,甚至為了減少醫病糾紛,對於飼主未經醫囑私下治療或透過網路隔空問診再去質疑醫生的情形,也只能見怪不怪。

醫學是一項綜合科學,如果大家都能透過網路來學習治療,醫生還有存在的必要嗎?腎衰竭所產生的生理變化很多,而且是不可治癒的疾病,目前也僅能透過支持性療法來減低貓咪的不適,雖然常常做的就是血檢、打輸液、控制高血壓、貧血治療……等等,但是有經驗的醫師不會只針對單項的檢驗報告來做治療的憑據,會綜合評估貓咪的體質、飲食、活動力、年齡、個性和飼主的照護方式。

簡而言之,動物醫院要達到人類醫院的醫療水平相當困難,如果找對了醫師,也要有對的照護者一起協力,才能真正對於控制病情有所幫助。與其把心力花在懷疑醫師,不如在家好好觀察貓咪的狀態和建立居家照護的模式,提供更正確的病況一起和醫師進行討論。

記住,你是消費者,你有權利了解病情和治療方式,獸醫師有解答關於醫療相關問題的義務,甚至開立診斷證明或是處方單。如果獸醫師不願針對慢性病寵物說明衛教和治療計畫,或是以非傳統療法告訴你腎衰竭可以治癒,請立即拒絕往來。

歡迎您聲援台灣腎貓協會的「友善動物醫院推廣計畫」,我們將建立友善動物醫院的推薦機制和醫療網絡,讓每個慢性重症犬貓都能得到應有的醫療權益,您的認同將幫助每隻老貓老狗在罹患慢性重症(慢性腎衰竭、癌症、糖尿病、重大傷病...)時,能找到好獸醫安心治療,減少飼主的憂慮和經濟負擔。

頭條新聞
最新消息
分類索引
大事紀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