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囊腎—貓咪腎衰竭的另一種可能


多囊腎—貓咪腎衰竭的另一種可能

多囊腎(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in a cat ; PKD)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會發生在人、貓、狗和老鼠身上,透過超音波檢查,可發現整個腎臟充滿多個囊腫,囊腫內充滿液體,數量和大小會隨時間而增加。 幼貓、高齡貓、波斯貓、長毛貓種都可能是多囊腎的高危險群。有研究發現波斯貓容易呈現顯性症狀。但罹患多囊腎並非波斯貓種的原罪,多數是黑心的繁殖業者,讓有多囊腎遺傳因子的貓咪繼續繁殖,造成飼主和貓咪的不幸。因此,除了避免讓多囊腎貓咪繁衍後代,更要小心買到黑心的品種貓咪。 雖然大部分的多囊腎貓咪都是在熟齡才發現有腎衰竭症狀,但也有些貓咪在3歲前就有多囊腎,早期發現多囊腎並給予適當的照護,能延緩腎臟惡化速度,甚至減低因腎衰竭致死的機率。

多囊腎常出現的病徵有:

  1. 腎囊腫:PKD的很多症狀都與腎囊腫的發展程度相關,從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腎臟皮質、髓質存在多發液性囊腫,囊腫的大小、數目隨病程進展而逐漸增加。

  2. 高血壓:腎功能不全最常見表現之一,會隨著囊腫的病程進展而逐漸明顯。

  3. 出血感染:可能會有囊內出血或肉眼血尿等感染症狀發生。

  4. 貧血:進入腎衰竭階段容易發生貧血,與腎臟功能下降有關。

  5. 尿異常:主要表現為蛋白尿或是血尿,是出現比較早的症狀表現之一。

  6. 疼痛:可經由觸診來檢查,是否有因為感染或增大的囊腫壓迫到其他器官引起的疼痛。

如果貓咪是屬於多囊腎高危險群,也不用過度擔心,我們建議:

  1. 了解貓咪是否有家族病史,勿購買來路不明的品種貓咪。

  2. 7歲以上熟齡貓定期血檢和腎臟超音波檢查。

  3. 觀察貓咪是否有腎衰竭病症產生,如:嘔吐、暴瘦、狂喝水、尿量變多……等等。

  4. 若是以乾糧為主食,從小要鼓勵貓咪多喝水,並觀察是否有達到每日應有的飲水量。

  5. 若貓咪確診為多囊腎,應給予支持性治療和照護,並避免繁衍後代。

多囊腎與腎衰竭一樣是不可逆的疾病,治療方法也大致相同,雖然囊腫無法完全消除,但有些貓咪因為照護得宜,也能正常生活好幾年。為避免多囊腎貓咪進入腎衰竭階段,飼主一定要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腎貓

#肌酸酐(Creatinine)

頭條新聞
最新消息
分類索引
大事紀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