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貓治療新展望~2017懶人包


本文以懶人包的方式提供最新的腎貓治療和診斷研究趨勢,讓腎貓家庭能有正確的觀念去面對疾病,許多新藥和診斷方式目前尚未引進台灣,「新」未必就是最好最合適,腎貓的居家照護比尋找治療的方法或偏方重要,醫療請交給自己信賴的醫師。

 

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相關 治療方法—AIM 2016年10月12日的《科學報告》期刊中,由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發表的論文"Impact of feline AIM on the susceptibility of cats to renal disease"(Ryoichi Sugisawa & Emiri Hiramoto)表示已經成功發現「AIM」(Apoptosis Inhibitor of Macrophage)能有效治療急性腎衰竭貓咪,減低急性腎衰竭貓咪進入慢性腎衰竭的機率,預估在2020年貓咪用的AIM藥物才會問市。

診斷方法—NGAL 傳統的肌酸酐(Creatinine)檢驗常常不能早期診斷急性腎損傷。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嗜中性白血球明膠相關性脂質運載蛋白」(Neutrophil gelatinase- associated lipocalin, NGAL) 被認為能應用於早期診斷急性腎損傷。急性腎損傷如果能及早診斷,更早介入治療可爭取更長的有效治療時間,避免病程發展至慢性腎衰竭才發現,並且能增加腎臟功能恢復的機會,最後改善貓咪的存活率。

 

慢性腎衰竭(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相關 治療新藥—Rapros 2017年1月23日由東麗株式會社發出的新聞稿,其公司研發的貓腎臟藥物「Rapros」已批准生產並通過銷售許可,將於今年2017/4月上市。「Rapros」是全日本首先經核定具「抑制腎功能衰退」療效的貓藥物 。不過此藥物無法使腎病痊癒,只能阻止腎功能的惡化,且臨床症狀在2-3期的貓咪改善明顯。若能藉此大幅延緩腎衰竭病程,相信也有助於提升人貓的生活品質。

診斷方法—SDMA 2015年國際腎臟權益組織IRIS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將SDMA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檢驗結果列入腎臟功能的分級指標,未來可透過SDMA的檢驗方式,在早期發現腎臟功能障礙。目前都是以檢驗肌酸酐(Cre)、尿素氮(BUN)和超音波檢查來確診腎衰竭,但通常發現肌酸酐(Cre)、尿素氮(BUN)異常時,腎功能也僅剩25%以下。透過SDMA檢驗,能在正常腎功能降到60-70%時就發現異常,能在早期發現腎衰竭,透過治療和腎病照護延緩惡化速度。 因為需從國外引進檢驗技術和機器,台灣的獸醫院要能檢查SDMA還要等3-4年,不過值得期待。

相關研究—FGF-23 在慢性腎衰竭病程中,由於磷酸鹽(phosphate)堆積、血鈣(calcium)下降、以及活性維生素 D3(calcitriol)減少,因此促進副甲狀腺荷爾蒙(parathyroid hormone)的製造及分泌增加,導致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進而引起腎性骨病變(renal osteodystrophy)。 近年來有研究發現,骨骼會分泌FGF-23(fibroblast growth factor-23),與鈣磷代謝以及副甲狀腺的調節有關,FGF-23與慢性腎衰竭和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有正相關性,但對於貓咪體內的FGF-23作用機制仍然未明,須待進一步的研究釐清。

 

給腎貓家長的叮嚀

提供腎貓應有的生活品質,家長要了解自己貓咪的想法和喜好,才能找出讓腎衰竭貓咪在居家照護中最舒服的方式,你的貓咪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當你花時間在網路爬文求救的同時,是否想過自己能否判斷資訊來源的正確性?有些文章是否造成了你的「治療焦慮」?當你迷失在茫茫網海的同時,你也同時浪費了跟貓咪好好相處的每一分鐘。

腎貓協會建置「腎貓照護知識庫」的目的,就是希望以簡明的方式,提供腎貓家庭正確的觀念和衛教知識,減少腎貓家長在網路搜尋資訊所產生的焦慮和不安,把時間留給和自己的貓咪相處,這才是照顧腎貓珍貴之處!

#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

#慢性腎衰竭(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頭條新聞
最新消息
分類索引
大事紀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