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性腎衰竭的治療(第3期)

第三期治療(stage3 treatments)
 

沿用第一、二期的治療方式,此階段腎貓已經開始表現更多的病徵,如:貧血、尿毒症,需要依病情進行治療。
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給予輸液治療來輔助腎臟排出毒素和廢物。

 

【靜脈輸液】
因為貓咪對病痛的耐受度很高,如果沒有固定血檢的習慣,飼主多在這個階段發現病症送醫,此時尿毒指數(BUN)極可能偏高,靜脈輸液是在急症期常見的處置方式。

 

【皮下輸液】
此階段貓咪的排尿量會增加,皮下輸液能補充腎貓大量流失的水分,幫助稀釋血液中毒素濃度,減輕腎臟負擔。輸液的種類(如:氯化鈉、乳酸林格氏液)須根據血檢報告和醫師指示來選擇,施打的方式和劑量,一定要在醫師的評估和指導下每日或隔日施打,切勿自行透過網路或非醫療人員指導下進行。很多貓友會在網路爬文,以為打皮下輸液非常簡單,但是在沒有定期血檢的情況下施打,很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大亂,這是一種嚴重的虐貓行為。
皮下輸液經過醫師教導下可居家施行,應注意消毒避免感染。潛在副作用儘管非常少見,當貓咪已經被過量補水或排尿困難,可能會出現四肢水腫或肺積水的狀況,應多加注意。

 

【鉀離子補充】
每日施打皮下輸液有可能造成鉀離子流失,腎貓如果精神不佳、頭低低脖子無力,可以透過定期血檢查明。
有些腎臟處方飼料已經有添加氯化鉀,腎貓如果常出現鉀離子偏低的情況,可在醫師指示下補充含有鉀離子的營養品,如:鉀寶。

 

【胺基酸補充】
貓是肉食性動物,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胺基酸,腎貓為減輕腎臟負擔,在進行低蛋白飲食控制時,容易造成必需胺基酸攝取不足,可在醫師指示下補充含有必需胺基酸的營養品,如:胺寶。

 

【貧血治療】
腎臟受損會影響造血功能,腎貓發生貧血的機率很高,應透過定期血檢監控。有貧血症狀發生時,應配合醫師治療,如有施打造血針(EPO/DPO),應同時補充營養,才能讓提高造血針的效果。

 

bottom of page